Cowslip

20.
And my boyfriend's in a band.
He plays guitar while I sing Lou Reed.

Venice Bitch

每当一位歌手出了一首很长的歌,她总是会在这首歌里面倾注格外的思想和感觉。


如果说BTD是华丽弦乐和鼓点营造的氛围下,少女爱上老男人的心碎爱情的过程;Paradise是被乌云不时遮住了的阳光;Ultraviolence是彻底的决绝和冷淡的阴暗世界;蜜月是歌剧化的以蜜月之名的萧瑟旅行;LFL是豁然开朗的她步入尘世,思考美国的梦和美国的人们,那么这首九分半的歌又意味着什么呢?


她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,在这首歌里。就跟Cruel World里面层层递进,不断加重的感情一样,是类似的处理方式。不过表达出来的情感截然相反。


前奏平淡的吉他和弦乐让我以为,这是另外一首安静的民谣歌曲,她用温和的口吻叙述了一段同样平淡的爱情。 "Oh god miss you on my lips, It's me your Venice bitch." 而当"We're American-made"落下时,旋律里面就多出了略显聒噪的电吉他,大抵是分别了吧。直至这段电吉他重归安宁,我曾经的爱人和我的美好回忆由此结束。


第二篇章在原本伴奏的基础上添加了一点杂乱的合成器声音,和一些同样杂乱的吉他和弦。用做阅读理解的手法——毕竟我对于自然的乐评过渡不是很擅长——这也许意味着当"Venice bitch"在小镇看到他携伴归来的复杂心绪吧。"You should come over. But everything whatever." 再怎么样,那些回忆还是随着时间流逝,剩下的只有一些淡淡的情感了。所以电吉他也没有接着进入旋律,而是杂乱的电音穿插着吉他弹奏。


值得一提的是,第三部分的间奏里面若有若无的提琴声与电吉他的混响交织在一起,对我的感觉,就像Cruel World的效果一样。这种混杂的情感不断的循环,加重,循环,加重。最终变化为别的情感。"Me myself I like diamonds."而"Crimson and clover"也的确符合这种后摇混响的风格。


而很有趣的,她没有让这种混响一直持续到最后。最后剩下的只有如同钟摆一般的拨弦,一切趋于安静,情感也就像被风拂过的沙子一样,慢慢的什么都不剩下了。“Venice bitch”也就这么被彻底的封存在回忆里了。


从这个角度看,她的确创造了一个世界。

不过不同于以前的直白,这次一切都变的平淡舒缓,那么自然。


——

完全是一时兴起,写下这个不知道算不算乐评的东西。断断续续花了一个小时,也成功的打乱了我原本的计划。

但是这样无可厚非,说是偶然,也许某种程度上就是这时的心境才促使我写下这篇文章。

I was your Venice bitch.

:)

Enjoy.

Good night.

Love you Lana.


评论
热度(22)

© Cowslip | Powered by LOFTER